close

很久沒有看完一本書後,想要寫些甚麼了~

上一次寫書評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XD

我果然比較吃商務出版社 VOICE系列書的這一套?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其實這本書一上市時,就吸引住我的目光

不過那高的嚇死人的定價$490,讓我在書局拿起了這本書又決定放回去XD

最近在book板看到有人寫書評,我才又重啟了對於這本書的渴望

不過才在博客來書展敗掉不少錢的我,決定還是透過免費的管道-圖書館來取得這本書

 

在開始看這本書之前,我就已經知道這是一本校園屠殺事件兇手母親的自白,

不由得想到了我碩一寒假趕期末報告時一口氣看完的《案發的十九分鐘》

同一時節,同一出版社,同樣的主題,同樣的從母親角度切入

只是案發的十九分鐘的主角彼得,走的是標準的校園屠殺兇手路線,

一個飽受欺負的小孩,終於在某天爆發出來,一口氣宣洩了自己對於社會的不滿。

然而,這本書中的凱文,則讓我想到《Monster》裡面的John,

他藐視這世界的一切,而他的謀殺並不是一種宣洩,而是一種操弄

純粹展現給別人看,「嘿,你看這件事多麼的簡單,如果我來做,可以做得多好」的感覺

不同於Monster這本書對於John的絕對惡的鋪成,是來自於環境的塑造

凱文的惡,在他母親的眼裡,像是一種天生的產物

 

在開始看這本書前,就看了幾篇的書評,

有不少人認為凱文的冷漠,來自於對於母親打從心裡就不曾愛過這個孩子

我原本以為我在看過這本書後,也會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媽媽艾娃的錯,

因為她對凱文的偏見,導致了這場悲劇

但故事來到了凱文剛出生後的幾個月後,我卻同情起艾娃的孤獨

而討厭起從頭到尾都愛著凱文的爸爸法蘭克林。

法蘭克林那種將艾娃的控訴都當成無理取鬧的態度,讓我相當的不滿

艾娃的無助,在法蘭克林的無視下,更助長了日後凱文角色扮演的樂趣

艾娃真的努力過要與凱文建立起一般的母子情感,

但聰明冷漠的凱文,一次又一次的澆熄了母親的熱情

艾娃有錯嗎?或許她對凱文確實存在著偏見,

而凱文有不少特質,例如對世界的嘲諷,是繼承了艾娃的處事觀點

但看完這本書,我對艾娃有著無限的同情

尤其在故事中了,失去一切的艾娃,

留給她的,居然只剩著五年後要出獄的凱文

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