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跳來跳去的複習X檔案  總算把第四季看完整了
整體而言 第四季是一個挺沉重的一季
醞釀了三季的政府陰謀論在此季推向高潮
就主線而言第四季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
但我想從副線談起



 

整個第四季的基調很沉重
從畫面到配樂到題材
特別是第四季一開始幾集的獨立事件
故鄉和前世今生  兩個調性很像的小鎮
故鄉這集印象最深刻的  是調查一開始時 Scully發揮出了母性的本能
在此時 癌症跟不孕這兩件事似乎還離Scully很遠
而mulder也可以開玩笑得叫著scully mom
在多年後的今天重看這集 有種很深刻的感觸
而對於故事中的那一家人 說真的 如果沒有外人去介入的話 或許之後的悲劇都不會發生

 

前世今生是以mulder為主角  但mulder被催眠的那部分我快轉了  囧
就像之前有人評論過的 DD這部分情緒放太重了 不像mulder Orz
最後的結局讓我想起前一陣子discovery播過的失樂園瓊斯鎮
那些教徒橫屍遍野的慘狀 
紫雨、婚禮  一樣散發出一種詭異的小鎮  壓迫感很大
回想起第四季 我腦袋中就不斷浮現出這幾個獨立事件所散發出的氛圍

 

偷心人 算是半個主線 沒有涉及政府陰謀 卻以muldr的妹妹為主軸
這是我第四季第一個補的一級 因為他在很多篇同人文中出現
我很喜歡這集 因為我喜歡看狐狸被虐 XD
而且片頭感覺很棒 音樂很棒 畫面也很棒
一樣mulder一碰到妹妹的問題就會喪失判斷力
雖然這次他發現自己被利用了 但還是讓犯人逃了
在被綁架的小女生面前一槍斃了犯人
讓那他個早被愧疚佔滿的內心深處又在畫上一刀

 

惡魔也算是半個主線  mulder為了找回自己童年的回憶走上極端
面對自己混亂的記憶 跑回去質問母親自己的父親倒底是誰
這一幕也在許多文中出現
mulder很愛他的母親  相較於和父親的疏離 mulder每次找母親都擁抱
當他父親曾經質問他怎麼像他母親交代在度讓妹妹失蹤時 mulder哭了
當他母親中風之後 mulder不計任何代價的想要救回他 mulder在病床前面哭了
雖然mulder和媽媽之間人存在著某些隔閡
但他母親是他現在唯一的親人
當mulder問起媽媽有沒有對不起爸爸時
打在臉上的那一掌    似乎把他在這世界上唯一親情的聯結拉得更遠
這集還可以看出scully對於mulder的關心
而兩個人之間的信賴感 也將mulder從崩潰邊緣拉了回來
很難想像在上一個case免於恐懼中 mulder才因為scully沒有完全信任他而生氣

 

再來談談主線吧
非常手段這兩集  mulder再度讓自己深陷危機 (他最擅長的事= =)
他被耗子耍得團團轉 一下子車禍住院 一下子被抓去俄國當實驗品
對於mulder被黑油感染還可以活蹦亂跳個兩季 真感到不可思議 XD
這集也出現同人mv中常出現的經典畫面
mulder抓著耗子到skinner家 把耗子靠在陽台上
在俄國的mulder被鞭打 XD
這兩集主要是用來YY的阿 XD

 

4X15我要活下去
scully被綁架的後續終於爆發出來
這集scully的獨白很棒 前一篇已經PO過了
mulder那種從不想相信 到想盡辦法找出治療方法的行動力
兩個人之間的互動 很棒
這集我真得無法透過文字來講我的感受 但每一個畫面都是經典

 

消失的9分鐘是我小時候看過的兩集
當時對於那飛機裡的人被UFO吸走的畫面印象深刻
想不到原來就是墮落天使的MAX阿
這集很棒的事一開始mulder幫scully慶生的片段
mulder還很假的說 想不到今天是你的生日 XD
並且很不解風情的送上了阿波羅11的鑰匙圈
最後當scully說出mulder送他禮物的理由時 mulder還裝酷 XD

 

第四季的經典不少 M&S的互動很棒 陰謀論也逐漸清晰
但第四季最棒的一級 卻是和第四季風格完全不符的4X20 外星爹地
一個讓人捧腹大笑的喜劇風格
從mulder不小心破壞屍體又不敢讓scully發現開始
他那孩子氣的舉動真的讓我笑道不行
更別提假mulder出現的一堆自戀動作 以及想要跟scully進一步發展的舉動 XD
雖然真mulder最後成功阻止了假mulder的詭計 但卻讓很多shipper扼腕阿XD
這集在沉重的第四季中 增添了不少的樂趣

 

總而言之 第四季在關鍵集數很棒
在獨立事件當中展現出特有風格
是相當完整的一季
不過最後以mulder自殺作結 當年可是嚇壞不少影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For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